推动精准帮教 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发布时间:2021-06-2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海曙区纪委区监委  文字显示: 打印

       “当得知小庄在获得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后回归正常生活,听到他对我们说出的感谢,更加坚定了我们做细做实对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开展精准帮教工作的信念。”在回访谈话中,宁波市海曙区检察院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对该区纪委区监委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说道。

  精准帮教工作是海曙区检察院融合社会力量,帮助涉罪未成年人破除身心障碍、回归正常生活的一种新型工作机制。这项机制的建立是该区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应群众诉求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在一次片区协作交流会议上,街道纪工委给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带来一条监察联络站收集到的民意:有部分居民提出是否可以对涉罪的孩子多一些引导帮助,让他们能知错改错重新走上正轨,既是挽救孩子,也是给居民安心。

  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随即开展了专题调研,排摸辖区内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较为集中的街道社区,通过走访居民、召开从事司法工作社工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发现居民、社工的诉求集中在如何有效提高对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的质效上。社工在帮教涉罪未成年人过程中,因无法全面了解其成长环境、准确掌握犯罪原因等要素,无法开展个性化帮教,出现涉罪未成年人犯罪阴影消除不彻底,不能很好地回归正常生活等问题,对社会的长治久安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帮助涉罪未成年人走出犯罪的阴影,改过自新,回归社会正常生活既是全社会的迫切需求,也是司法机关的职责所在。为此,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向区检察院提出建议:在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中进一步发挥指导作用,帮助社区帮教人员剖析犯罪根源,更加全面了解案件背后的情况,找准帮教切入点,为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制定精准有效的帮教方案,提高矫治干预和正向培养的针对性,更好地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争取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

  收到建议后的区检察院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及帮教工作进行了专项研究,提升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对社区开展帮教工作的数据支持和专业指导力度,更好发挥未检部门在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成长上的重要作用。同时,在该区纪委区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共同推动下,在帮教涉罪未成年工作中与区公安、法院、司法局、团委等单位高效配合,充分联合社会未成年保护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帮教工作向多维度、高精度、强力度发展,形成多部门联合的“精准帮教”工作模式。目前,该区已累计对36起案件的56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精准帮教,其中一起帮教案例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推动建立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工作模式,是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切入口,立足职责职能学史力行的生动写照。”海曙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主动沉下去,通过定点接访、调研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充分了解群众诉求,加强数据分析,针对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基层巡察等数据中反映出来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推动问题解决,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使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