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模式用好用活《警示录》

发布时间:2018-03-1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海曙清廉网   文字显示: 打印

      近日,海曙区纪委向全区各级党组织下发由市纪委编撰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2017)》。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纷纷运用“案例+”模式,通过专题学习、座谈讨论、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搭建有效教育载体和平台,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充分发挥教育的治本功能。《警示录》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引起广泛反响,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警示录》为镜鉴,把案例当镜子 ,把自己摆进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案例+专题学习”

      驻区检察院纪检组组织检察干警集中学习《警示录》,对一个个违法违纪案件进行剖析、体会,牢记教训。为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纪检组将该院曾办理的徐志红违法案件作为学习重点案例,并请来该案件的主办检察官俞佳作廉政宣讲。“徐志红作为长期担任重要岗位的干部,却站在了法庭上接受审判,令人扼腕叹息,也发人深省。究其原因,主要是理想信念缺失,享乐主义抬头,导致在与所谓‘朋友’的交往中缺少警惕之心,没有看清‘朋友’和其交往的实际是看上了其手中的权力,一步步滑向了违纪违法的深渊……”之后,纪检组长宋培国结合案件学习,对纪律作风、执法办案《三项规定》等进行了强调,要求干警严守廉洁、司法底线。

      驻区卫生计生局纪检监察组、古林镇纪委组织重要岗位人员专题学习《警示录》,从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和忏悔感言中,大家认识到,腐败不分职位高低,年龄性别,只要权力观不正确、制度不完善、监管不到位,腐败就会趁虚而入。


图为古林镇纪委在镇班子会议上专题学习《警示录》。

      “案例+廉政谈话”

      针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业务庞杂,基层执法自由裁量权大等情况,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及时将《警示录》派发给该局党委,并与该局分管执法的副局长交流,探讨如何从案件中汲取教训,严明纪律、严抓作风、严管队伍,让警示教育效果实起来。

      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召集农林水利局、商务(粮食)局等4家被监督单位机关科室长、下属基层站所负责人和国有企业管理层人员等60余名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要求党员干部在农林水利设施建设管理,农林项目补贴审核、审批,粮食收储、企业政策补助兑现等关键环节,妥善处理好与服务对象、企业之间的关系,既要做好服务,又要廉洁自律。

图为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结合《警示录》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案例+廉政风险排查”

      洞桥镇纪委分层次、分批次选取对应的干部梯队下发《警示录》,并结合正在开展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工作,为各职能科室量身解读警示案例,督促每名干部认真梳理研判业务廉政风险点,完善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让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能“查得准,防得牢”。

      “之前总觉得自己都是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岗位没有廉政风险。但是听了北仑区文体局文化市场监督管理科工作人员因对预算指标所依据的拨付文件未认真核实而导致重复补助的案例后,我意识到很多工作中出现的纰漏和廉政问题并非因为工作制度不完善,更多的是跟经手人的能力、素质、业务熟悉程度相关,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其实是帮助我们查找出这些容易让我们犯错的点。” 财政审计办副主任郭颖颖表示。

图为洞桥镇干部结合案例学习填写个人廉政风险防控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