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打造廉政教育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8-01-1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海曙清廉网   文字显示: 打印

派驻第三纪检组

今年以来,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派驻第三纪检组联合监督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四个一”打造廉政教育新高地。

开展一次廉政谈话。“你们要珍惜自己的岗位和前途,在如何对待权力这个重要问题上想清楚、想正确,始终怀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之心,慎之又慎,用好权力,不能因为一念之差,一失足成千古恨…”这是海曙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宁辉同志对班子成员和新任科室长集体廉政谈话会上的一番话,也是派驻第三纪检组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履责的一个缩影。针对区划调整干部人事变动较大的实际,派驻第三纪检组要求各监督单位按照党风责任制的要求,把一些政治规矩和廉政红线通过谈话和签订责任状方式层层加压进行提醒。

读好一本纪律手册。 “以往很多党员干部都忙于业务工作,对一些党风廉政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了解不深、不全,对一些细节问题没有严格落实,这次我们对分散在各类制度文件中一些容易忽略的规定进行集中汇编整合,专门制作了《明规矩 守纪律》党员学习本,内容包括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外出公务活动审批、个人去向、婚丧喜庆报备等制度,也包括了‘微约束’过“三关”(信念关、言论关、行为关)的一些细节问题,要求每位党员同志自觉地把它作为口袋书、案头卷,经常翻阅、时时对照”派驻第三纪检组负责人介绍为何制作这本手册时说道,纪检组同时要求各监督单位要把学习本分发至每位党员手中,要求学习领会,纪检组将适时督查学习执行情况。

接受一次警示教育。“高墙内外的生活反差对大家的震撼很大,也深刻体会到对自由和当前工作、生活的珍惜,给干部们再一次敲响了警钟。”不少党员在宁波望春监狱现场接受警示教育时这样表述。日前纪检组联合驻在单位组织党员赴监狱现场参观服刑人员的生活区、学习区和工作区,近距离了解服刑人员的生活、劳动改造情况。听取一名职务犯罪的在押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和纪录影片,切身感受到罪犯们失去自由被强制改造的痛苦和沦为阶下囚的悔恨,真正地在思想上受到了震撼与洗礼。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以警示教育典型为鉴,不越“雷池”,不踩“红线”,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撰写一篇自律心得。“今有微规范者,似乎限制了一言一行,初识者似乎不习惯,甚至有些感冒。其实,从微规范入手,规范我们一言一行,时间久了,会成为一种良好的个人习惯,所谓‘优秀是一种习惯’…”这是一位党员在撰写“微约束”自律心得时的一段肺腑之言。 “微约束”行动开展以来,纪检组迅速组织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微约束’•大家谈”活动,党员干部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实际,以微见大,新常态新形势下对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表达出亲身感悟,对如何践行“微约束”把好理想关、言论关和行为关立下了自己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