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为青年 希望中国——观《觉醒年代》有感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海曙区纪委区监委  文字显示: 打印

最近,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剧目,《觉醒年代》正在热播。这不是一部战无不胜的革命神剧,而是一部从现实革命斗争的需要出发的革命历史剧,是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剧中有现实的无奈,残酷的牺牲,有国民的无知,更有革命者坚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仰,让我们更真实地解了那个风云年代的历史。

该剧让我感动的不只是李大钊、陈独秀等早期中共领导人追求真理的历程,还有陈独秀的两个儿子陈延年和陈乔年的英年就义。该剧对陈延年、陈乔年的刻画颇为精细,他们善良、可爱,是充满活力思想活跃的青年;他们又是救国家于水火的青年群像,是当时有志青年的杰出代表;他们本可以活得潇洒自在,但为了中国的希望,却义无反顾,一起摸着石头过河、淌混水走路,选择这条艰难的历程。

1927年4月10日,陈延年孤身前往上海,贯彻党中央刚刚通过的决议。在当时白色恐怖的大背景下,此去上海必定凶多吉少,但他还是义无反顾的去了。他曾说:“如果怕死,就不要当共产党员”。1928年6月6日,陈乔年被押往龙华刑场。牺牲前,面对狱友的不舍和落泪,陈乔年却坦然一笑:“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说着,便毅然走向刑场。他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26岁!

最后,导演很浪漫地把兄弟俩牺牲时的最后微笑与他们回头看向陈独秀的微笑重叠在一起,他们走向来往法国的船,与他们最后戴着枷锁走向刑场彼此交错,给人巨大的情感冲击。

我想最后的微笑也是导演的用意所在吧,似乎让他们看到观众,看到今天的中国,看到他们曾经为之奋斗理想已经成为实现。然后脑海里重复着他们在《共产党宣言》中铿锵有力的呐喊:“无产阶级在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而他们得到的将是整个世界!

就是这样的革命奋斗史,就是这样的中国热血青年,激发着新生代我们内心深处的信仰力量。生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我辈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风雨无阻向前进,开创更加辉煌的历史伟业。(葛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