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干工作要“稳中求进”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海曙区纪委区监委  文字显示: 打印


从哲学上讲,“稳”和“进”是一对矛盾,稳是稳定不动,进是动,怎么能既不动又动呢?对此的理解,我觉得有些观点是存在偏差的,过于追求“进”。我认为两者应该是融合的,而且重点和中心都在于“稳”。进是手段、作为,并不是目的,不是表面上的前进、进步。进的重点是要通过改革机制和调整结构进一步实现内部稳定,两者的关键点都是在于“稳”。有个浅显的物理知识点,一个物体只要处于平衡稳定状态,稍微给它点外力,就能前进。所以无须时时刻刻关注着进,只要稳得住,稍加外力进是理所当然的事。

现在的少数年轻干部存在着浮躁冒进心理,干工作不求实效,一味做表面文章;对职务晋升夸大机遇和“关系”的作用,寄希望于某一位领导的提携;年轻得志就骄傲自满,热衷于比官位比待遇。浮躁心理轻者制约干部的健康成长,重则自毁前程。年轻干部要走的路还很长,遇到的事还很少,做人做事一定要“稳中求进”。

首先就是要“稳得住”。做事情首先要讲规矩、守底线,什么是规矩?就是要对党忠诚,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什么是底线?就是党纪条规,对党的纪律要心存敬畏,要按准则行事。干工作,不能热衷于“赶时髦”,搞创新不要“徒有其表”,把精力用在材料美化、宣传造势上,工作刚开个头,创新经验就总结出来了,这样的创新,就是形式主义,华而不实,不仅没有工作成效还劳民伤财。

年轻人要“事上磨”。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经历,要让自己多在实际工作中打磨。干工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重视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的开展。紧贴基层实际,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解决群众切身问题,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推动问题真正地解决,工作更好地落实。从无谓的“创新”中解脱出来,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即使花样再多、方式再新、宣传再好,也不过是走形式,没有实际意义。

年轻人要“识方向”。干工作、推进事业要顺势而为。有些年轻干部有学历、有能力、有闯劲,但是对大形势、小环境缺少基本判断,导致在工作中往往感觉有力使不上。作为年轻干部来说,怎么样来判断趋势,那就是要读懂弄通中央和上级政策文件精神,读懂大势,然后结合本地实际的“小环境”,来推进工作,进行创新,只有这样所做的工作才能真正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让党和人民满意。(吴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