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海曙区推出正负清单 划出政商交往明白线

发布时间:2019-02-1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海曙清廉网   文字显示: 打印
 

“自从项目落到海曙区后,当地政府总是挖空心思为我们服务。”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办公室主任林奕专先生谈到海曙区的营商环境时赞不绝口,“海曙区的干部真诚务实、吃苦耐劳,平时上门服务到了饭点也从不肯留下来吃顿饭,消除了我们之前与政府打交道的顾虑,让我们一心一意搞项目、忙经营。”

能让企业在当前经济下行环境下如此省心,源自于海曙区上下形成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已蔚然成风。为了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海曙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针对政商交往过程中未构成违纪,但涉嫌瓜田李下灰色地带,有可能影响严谨、公正执行公务,或增加企业负担的干部小微问题,列出“负面清单”,厘清八个方面禁忌界限,即下企业调研忌走马观花;审核企业材料忌粗枝大叶;忌接受企业车辆接送;忌在用餐时间点前走访企业;忌点击企业人员微信红包,忌向企业人员借用财物;忌购辖区内上市公司股票;忌安排与招商活动主题无关或无实质性内容的活动;忌组织与定向招商无合作意向企业、人员参加招商活动等,细化了政商交往的正当行为,让党员干部能够简单明了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碰。

 “‘亲’而不‘清’官商勾结是大患,‘清’而不‘亲’为官不为也是大忌。党员干部不能因为心存纠缠不清的顾虑而导致服务激情打折扣。”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强调明令禁止的同时,也要旗帜鲜明地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服务民营经济的积极性,用制度为敢为者担当。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推动下,一份份由经济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旨在纠正“谈商色变”,鼓励清而有为的清单出炉了:上门服务企业或开展调研,延误用餐时间且周边无商业餐饮的,可接受餐单位工作餐标准的企业快餐,费用由所在单位行政经费结算;企业人员来部门协商工作,延误用餐时间,可安排食堂工作餐;可参加企业举办的座谈会、研讨费、年终工作总结表彰会等有利于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听取意见建议的各类公开活动……

负面清单重在从严约束,正面清单重在人文关怀,两者深度交融,共同划定政商交往的明白线,在党员干部服务企业、尽责履职、担当作为上发挥重要作用。今年1-11月,海曙区实际完成大市外内资117.09亿元,完成市对区考核任务的106.45%,提前超额完成2018年度大市外内资招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