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就巡察火眼金睛 揪出“油耗子”

发布时间:2018-01-1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海曙清廉网   文字显示: 打印

 海曙区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组长  忻慧义

巡察进组已近半月,相关工作进入核实取证的重要时期,作为巡察组组长,更是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不能放过任何小细节。

7:30,我早早地来到被巡察单位,昨天发现的几个问题一直在脑海盘旋,我打算在正式上班前梳理一遍,争取在一天时间里查明原因。

在昨天的工作中发现,被巡察单位公车使用登记比较混乱,某个月停车费发票报销数额较大,且发票大部分是某一家物业管理公司。此外,从加油站调取的用油记录显示,下属单位有一张公务用车油卡,去年国庆节期间有两次加油记录,用油型号与其他记录不同。

凭着多年的财政、纪检工作经验和敏锐的直觉,我意识到被巡察单位在公车管理方面肯定存在问题。为了便于下步调查,我在笔记本上列出了各种可能性,把公车停在住宅小区、下属单位驾驶员用单位油卡给私家车加油……

8:15,巡察组的同志们陆续到来,我们例行召开早会。在本次巡察启动之初,巡察组就建立了每天召开早会和晚会的工作机制,目的是及时掌握巡察工作进度,集体研究发现的问题,部署安排下步工作。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被巡察单位在公车管理方面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现象,要查清事实,一方面要深挖线索,对近三年的公务用车费用报销的财务记录进行审计,查询物业管理公司的经营管理范围,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公务用车相关管理制度情况并对执行情况进行比对,另一方面也要进行相关的核实谈话,双管齐下以期达到最佳效果。”我把发现的问题线索向组里的同志们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下步调查核实的设想,针对这些问题,大家各抒己见,并很快达成了一致意见,兵分两路铺开调查工作。

11:00,经过数小时的紧张工作,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公务用车管理方面的制度建设、费用报销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也了解掌握了“问题票据”所在物业管理公司的相关情况。接下来的谈话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确保这次核实谈话达到预期效果,组里的同志们再次聚在一起进行商讨,大家设想了各种可能会发生的情况:诸如被谈话人会编造各种怎样的理由来应对,拒不开口怎么办,该做怎样的思想引导等等。

一切就绪后,我们约谈的对象如约而至。出乎意料之外的是,这次谈话非常顺利。原本设想的如《人民的名义》中检察官与嫌疑人之间针锋相对、斗智斗勇的情节并没有出现。在我们大量的证据面前,两位违纪嫌疑人很快就交待了违纪事实并配合巡察组做好了笔录。从交待的违纪事实看,与事前的估计稍有出入,一位确实是给私家车加油,成了“油耗子”,另一位则涉及违规报销发票弥补车辆维修费用。

17:00,巡察组同志们又聚在一起召开晚会,小王给大家泡了一壶自己带来的“得胜茶”,说他每次攻破一个工作上的难题,都要泡一壶茶以示庆祝。每位同志的脸上都洋溢着轻松愉快的笑容,似乎打了一场小小的胜仗。

忙碌又充实的一天结束了,走在盛夏时节的大街上,眼里是一片郁郁葱葱,熙熙攘攘的繁华景象,面对此情此景,我不禁想到,发挥巡察的“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这不正是巡察工作最重要的意义吗,能投入到如此重要的一项事业中,我们又如何能不感到骄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