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巡察新兵的“三字诀”

发布时间:2018-01-1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海曙清廉网   文字显示: 打印

忻黎黎

 

作为一名专职巡察工作的纪检队伍新兵,在半年来的巡察工作中,我经历了从懵懂到初步了解再到逐渐深入的过程,更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学思践悟“两学一做”,摸索了属于自己这个巡察新兵的“三字诀”。

“正”字诀,以学党章党规为先,规矩记于心。“察人必先正己”是领导对我的第一要求,对此我的理解是要做到两方面的正。一是理论思想要正。巡察工作需要对标“四个意识”,紧盯六项纪律,而这一切都是基于党章党规。说来惭愧,作为一名有着十一年党龄的我,党章党规是熟悉却又陌生的,虽在平日里有所学习,却没有深入掌握。为此,在巡察初期,我积极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研读党章党规,做到牢记在心,了然于胸。二是作风纪律要正。作为巡察组的一名成员,要时刻以做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努力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坚守做人的底气、办事的硬气、一身的正气,做遵纪守法的表率,经得起被巡察单位干部群众的监督。

“定”字诀,以学系列讲话为要,自信源于内。巡察是一项比较辛苦的工作,时间紧,强度大,责任重,还可能面临一些人的不理解不支持,偶尔也会因遇到的挫折困难产生浮躁委屈的情绪。在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看到了这样几句话:“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掩卷而思,我认为基层的纪检干部要坚守一个“定”字,坚定理想信念和“四个自信”,笃定面对工作中的苦与累,淡定化解情绪上的烦与忧,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守住这个“定”字诀,便可守住巡察工作的底线,拒绝迷茫和胆怯,而收获一份明朗的心情,充满追求理想信念所带来的充实和快乐。

“实”字诀,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本,责任落于行。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告诫我们,作为一名党员,要深刻把握一个“实”字,努力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从日常的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实现对党的忠诚,实现自己的信念。每一轮巡察期间,面对大量需要查阅的资料、很多需要反复核实的问题和要求严谨细致的巡察报告,巡察干部除了有一个坚定明朗的心态,更应该是一个行动者的姿态,每一个人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埋头苦干是基本的状态,加班加点是必然的常态,在实干中履行党赋予的责任,在实干中锤炼自己的党性,在实干中提升综合的素质,在实干中不断领悟“两学一做”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