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学十九大】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12-1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清廉宁波  文字显示: 打印

 北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陆利明

  党的十九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博大精深,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不仅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变革,而且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作为纪检监察铁军中的一名老党员,我高度认同习总书记的报告,这份长达86页的报告,犹如“新”风扑面,“新”意盎然,令人“新”潮澎湃。

  新时代,我们前进的信念更加坚定。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总书记提出的“新的历史方位”,是基于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总结的新的理论结晶;是基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作出的新的历史论断;也是立足新的历史起点,提出的新的行动纲领。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身处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这代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的工作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细化实化具体化 。党员领导干部,无论从事哪一项工作,分管哪一个领域,都是受党指派、为党工作,干的都是党的事业,必须要讲政治顾大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遵守和维护党章,树立“四个意识”,牢记“四个服从”,既要看“唱功”,更要看“做功”,切实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深悟透,将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力践于行。

  新征程,我们前进的脚步更加有力。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肯定了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得到巩固发展,这份得来不易的成绩凝聚了党的坚强决心和千千万万纪检监察干部的努力付出。报告还提出了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目标,这既是对反腐败斗争的再定位,为我们吹响了新征程的号角,也为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谱写反腐败华章上永远没有休止符。

  开启反腐败斗争的新征程,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各级纪委责无旁贷。紧盯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强化监督执纪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是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中必须始终贯穿的一条红线。近期,我们组织开展了“学习十九大,基层大走访”的活动,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3组,先后走访10个街道、20个单位,在传达十九大精神的同时,了解走访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监督主体责任落实力度,并督促走访单位做好做实四个“加强”:一是加强主体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内部管理,注重日常监管,强化刚性约束,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加强长效制度建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四是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通过自查自报、内省内控、教育警示等方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政治生态。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下一步,我们将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遵循,不断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十九大召开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紧紧围绕实际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凝聚团结全体纪检干部,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实现新进步,为北仑区加力打造“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加快跻身全国一流强区最前列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