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学十九大】一面旗帜扛到底 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7-12-1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鄞州区纪委  文字显示: 打印

  

鄞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张相晋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在履行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时,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

  要有“这边风景独好”的自信,“忠”字为要,筑牢理想信念。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事实证明,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但党所面临的考验和风险也昭示着,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药方就是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有机统一,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坚定“四个自信”,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推动全体党员时刻保持思想上的清醒、筑牢意识上的“防线”,常存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做到任何时候都不逾越纪律“高压线”。

  要有“居安思危谋长远”的清醒,“严”字当头,保持高压态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十八大以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丰硕的成绩,但也要清醒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一形势判断。对于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既要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实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又要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用惩戒手段让基层腐败分子不敢腐;同时要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通过公开审理、案件通报、典型剖析、庭审旁听等形式,强化执纪审查震慑作用。

  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硬”字支撑,坚持敢抓敢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之路上走得又远又好,不仅需要信心、智慧,更需要定力。“一阵风”的侥幸言论、人情利益的绑架围猎、阻碍履职的恐吓威胁,这些不仅考校纪检干部对政策和业务的把握能力,更考验纪检监察干部严守底线原则、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和魄力。要深刻领会“监督的核心就是发现问题”、“严管就是厚爱”等精神要义,过得了人情关、面子关,舍得下权力欲、金钱欲,找准职能定位,在维护政治生态上有所作为,充分发挥党的纪律制度规矩的约束作用,做好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要有“闻鸡起舞正当时”的干劲,“实”字托底,带头履职尽责。十九大报告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新征程、新使命,更呼唤新作为、新状态。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十九大的工作报告指出:“纪委是维护党纪的政治机关,不等同于党内的‘公检法’,监督执纪问责是政治工作,应当体现思想政治水平。”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们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情怀、稳中求进的实干品质、时不我待的奋发精神,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履职尽责始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身在基层,更需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