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海曙:强化年轻干部监督 擦亮"青"廉底色

2024-01-18 08:1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为一名基层年轻干部,我将从道德修养的提升入手,真正做到廉洁自律、勤政为民。”近日,南门街道新入职的00后年轻干部张吟秋接过“一谈一看、一学一测、一思一访”廉政教育“大礼包”时表态道。紧接着,这批年轻干部前往参观“清风廉韵”廉洁文化主题活动精品线,走访宁波家风馆、中国御史文化陈列馆等,在边走边看中接受廉洁文化教育。

  这是海曙区纪委监委开展“青廉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紧盯年轻干部成长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严把好教育关、监督关,助力年轻干部塑形铸魂、廉洁自律,为年轻干部把好成长“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离不开监督工作的落实落细。海曙紧盯年轻干部储备、培养、管理、使用等成长周期中的关键节点,以及针对年轻干部问题多发的领域和岗位,围绕决策执行的权力运行过程,通过常态化谈心谈话等方式,提出履职建议,助力年轻干部走好走稳履职之路。

  “我们为了历练培养年轻干部,还和区委组织部打造‘对口支援地区、高山村、经济相对薄弱村、重大工程项目所在村社’等4大实践基地,通过‘组团式支援、驻点式帮扶、一站式服务’形式,引导100余名优秀青年干部到基层急难险重岗位历练。”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像白云街道选派3名优秀青年干部下沉基层担任“第一书记”,组织年轻干部领办未来社区建设、零星房屋优化治理等重点难点项目,让年轻干部在抗台防汛、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中壮筋骨、长才干。

  “古人对于清正廉洁有自己的一番风骨,胡质、胡威两人父清子廉……”“总书记的一封家书字里行间有矢志不渝的革命理想信念,有传承廉政清风的家风家训,值得我们每个人常读常新……”日前,一场以清廉为主题的“廉声传诵”宣讲交流活动在科创大厦拉开帷幕,来自西门街道以及西门城管中队的6名年轻干部走上讲台,以自己的方式讲述对清廉的感悟,传播廉洁文化,营造“知廉、参廉、促廉”的浓厚氛围。

  开设廉政警示课程、安排廉政专项教育、打造“青年说”“青年秀”“薪火”青年理论学习小组3大学习成长平台、深耕00后“青廉曙说”宣讲团……这一年,区纪委监委在传播“廉”文化方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鼓励年轻干部述说对党忠诚、服务大局、青年担当、廉洁自律的青春故事,进一步为年轻干部夯实理想信念根基,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年轻干部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这也意味着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容易产生廉政风险,推行‘青廉工程’意义重大。”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曙区将继续在做深做实“青廉工程”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年轻干部特点,进一步创新方法举措,科学设置“全链条”“全周期”管理内容、拓展“曙说青廉”等宣讲平台等等,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