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海曙:把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2024-01-05 07:2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是我的手机号码,如果谁有问题需要反映,或者发现村里的党员干部有违法乱纪、侵害群众利益的,都可以直接给我打电话......新年伊始,宁波市海曙区横街镇纪委书记张旺一上班就来到某村入户走访群众,与群众话家常,深入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乡村组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情况。这个村庄,曾一度是让镇纪委头疼无比的“缠访村”,镇纪委的同志一进村就被村民包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不满意,有问题,要说法”。

  “对初信初访重视不够,对群众反映问题调查核实反馈不够及时、深入、细致,容易使原本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导致初信初访演变成重复信访。”横街镇纪委负责人表示,只有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面对面”地用心倾听,才能了解群众真实想法,才能找到打开群众心结的“钥匙”,这也是办好初信初访的起步之棋。为此,横街镇纪委在快速受理、分类处置、及时反馈上下功夫,精准掌握真实信访动机和诉求,“一人一册”建立台账,同时将手机号、微信号等联系方式主动告知信访人,全时段实时回应信访人的质疑和需求,真正把信访人当家人,把信访事项当家事,用工作的“温度”赢得群众的“满意度”。

  群众举报的问题,最怕“石沉大海”。不仅是横街,海曙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化解向前端发力、精力向一线倾斜、预防向萌芽延伸,真正把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为提升办理质效,区纪委监委着重在优化处置流程上下功夫,明确将疑难复杂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及化解工作纳入“室组地”协作区统筹范围,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带信下访、带件督办”制度和区镇联动化解工作专班机制,“周提醒、月调度、季度总结”工作模式,定期对受理问题线索进行调度、协调、督办,特别是对重点重复件进行提级会商,逐一“会审”疏通堵点、消除难点,着力打通信访积案“硬疙瘩”。

  不仅如此,在做好业务内信访的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业务外信访举报处置工作,变“一转了之”的粗放做法为“细分精捡”,精准分流转交相关责任单位,“督办+联办”双管齐下推动群众的合理诉求高效妥善解决,做到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

  “信访工作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海曙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运用好检控类信访分析研判报告绘好政治生态全景图,为党风政风持续优化净化提供有效切入点。为有效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海曙区纪委监委坚持抓问题整改,从源头上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同时构建综合分析、区域分析、专题分析“三位一体”信访分析研判机制,举一反三深挖信访背后的机制制度根源,以“点题+交办”形式推动系统治理、靶向施治,更好为群众排忧解难。得益于在接收受理初信初访规范有序、信息采集及时全面、流程研判精准精细,海曙区涉纪信访总量、检控量、初次举报量、重复举报量等四项指标连续3年保持下降趋势。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加强监督检查,倒逼职能部门切实落实信访工作主体责任,严防业务外信访事项向纪检监察业务内信访举报‘倒流’。”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