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海曙:吹响节前监督哨 多措并举纠"四风"

2023-12-29 09:4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们单位食堂用餐标准是每人每餐多少钱?”“请把近期的采购记录拿来看一下。”

  连日来,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深化运用“室组地”、部门协作等联动监督机制,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对海曙开投集团、水务集团、国投集团等三大国有集团及下属公司7个内部食堂开展专项检查,重点监督检查国企食堂运营情况、业务招待费支出情况等,严防国有企业食堂变成违规吃喝“避风港”。

  检查中,专项监督检查组采用不打招呼、不发通知、随机抽查的方式,对物资采购、食材管理、经费使用、接待台账等食堂账目逐笔查核,发现一国企本级食堂存在未使用临时用餐餐券核销不及时情况。

  为确保监督质效,该区纪委监委坚持监督聚焦“小”和“细”,处置突出“快”和“实”,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对应完善食堂管理、采购报销、公务接待等制度,抓住、管好“小事小节”,确保“小食堂”烹出“廉大餐”。

  “把节点变成‘考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净化节日风气,已经成为我区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的常态。”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元旦将至,为有效防范“搭便车”的腐败行为,在开展专项督查的同时,该区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充分发挥一线监督“前哨”作用,通过“查”餐馆酒店、“走”商店超市、“看”台账资料,“核”财务会计凭证、“问”相关人员等方式,对全区烟酒、商超、高档餐饮酒店及内部快递收发室等开展交叉式、蹲点式监督检查。针对“精致走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公车等顶风违纪违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狠刹歪风邪气,严防节日腐败。

  如何延伸监督触角,擦亮正风肃纪探照灯?该区纪委监委积极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主动出击、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依托定制开发的“三公”领域监督治理应用,构建“问题生成—督促整改—专项治理—建章立制—严防复发”的全过程数字化监督机制,形成一张全面覆盖、快速识别、精准有效的监督“天网”。为第一时间发现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三公”领域四风问题,该区还制定了针对性的监督规则,如针对烟酒消费,将辖区内部门高档烟酒零售专卖企业列入监管名单,通过数据碰撞实现对可能存在的违规购买烟酒问题快速筛查预警。目前,该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已形成4个子场景、18类监督预警指标,涵盖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违规吃喝、滥发津补贴、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公车等领域,全面形成“三公”经费支出数字化“账本”。

  “守正气迎新年!佳节虽好,底线不忘,请大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纪律规矩底线,严防‘四风’问题,严禁酒驾、违规吃喝……”

  有效的监督离不开及时警示、教育提醒。在严查“四风”问题的同时,海曙区各纪检监察组织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节前廉政提醒,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节日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守好“廉关”、过好“廉节”。

  “越是临近‘节点’,越要保持高度警惕,越要坚持从严监督。”海曙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准确掌握“四风”新情况新动向,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

  (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