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党史教育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5-3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海曙区纪委区监委  文字显示: 打印

历史从来不是无声的过去,相反,今天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定性和评价,将深刻影响着一个国家与民族对未来的选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史百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也是中华民族的觉醒史、斗争史、发展史,更是书写在中国土地上、铭记在百姓心头上的一部伟大教科书。一百多年前苦难的中国大地历经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都未曾找独立自主发展的出路,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我们带来了马克思主义,并带领中国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打开改革开放的大门,让中国真正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历史可以是现实的老师,但这并代表它可以固守成果,可以不追求创新,相反,它的表述方式也要有当代性,适应新时代、当代人的要求。党史教育的受众不只是党员干部、历史爱好者与中老年人,更要吸引年轻人的关注,让历史从简牍与典籍中活起来,用更生动的方式,更容易被接受的方式。最近有一部电视剧《觉醒年代》,在年轻人中后好评如潮,描绘了李大钊、陈独秀、鲁迅等革命前辈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在影片中他们的形象固然是伟大的革命家,但同时也是慈爱的父亲、体贴的丈夫、孝顺的儿子……这就与当今年轻人思想中对个体生命的尊重,对个人价值的尊重的价值观相契合,正是这种契合让他们与百年前的革命前辈产生了共鸣。

当代性还体现在共产党在理论探索上的不断发展,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各自时代思想的结晶,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体现党史教育当代性的重要方面,它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其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新的结晶,站在了历史、党史与当代交汇处上,我们要善于利用这个伟大成果,将党史教育推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