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关于三孩生育政策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1-05-3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海曙区纪委区监委  文字显示: 打印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三孩生育正式放开。三孩生育政策一时间刷屏“朋友圈”、上热搜,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趋势,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先后作出单独两孩、全面两孩等重大决策部署,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出台三孩生育政策,能够最大限度发挥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作用,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积极应对生育水平持续走低的风险,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我们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如果能够实现我国人口均衡发展的预期目标,必将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利好,但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过去30多年,独生子女、晚婚晚育等政策已经深入人心,甚至形成新的社会模式。现代年轻人对待生育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巨大转变。据一组针对“三孩生育政策来了你准备好了吗?”网络调查数据,“完全不考虑”占比90%以上,由此可见,现代年轻人对三孩生育“不感冒”。

为什么经过40余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成就,人们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但年轻人选择生育的意愿反而越来越小了?其实,并不是现在的年轻人缺失家庭观、集体观,变得冷漠、不讲亲情了,而是现代年轻人在生育问题上变得更加理智、更加负责任。调查显示,年轻人不想生孩子主要原因有:经济负担重、婴幼儿无人照料和女性受就业歧视,另外父母精力、“小孩入园、升学情况”、“生活地区环境状况”等都是影响生育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对女性来说,生育不仅会有身心上的负担,还会因为生育耽搁很长的时间,在职场上被就业歧视,直接导致薪酬减少、岗位变换甚至裁员。

所以,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相关配套支持措施必须跟上,关键在于这些措施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能给生育家庭带来实惠、好处。我们欣喜的看到,国家已经在谋划部署了,5月31日会议前所未有地提出要“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降低家庭教育成本”等。笔者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国家补助方面,实行差异化的税收抵扣或者现金补助政策,如根据家庭年均收入水平和子女个数予以不同程度的税费减免和发放不同额度的现金补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子女个数多的补助多一些,反之补助少一些;二是对待女性方面,加大女性就业权益保障,不得对生育女性有任何的就业歧视,最直接最实在的是产假和幼托,企事业单位能够对处于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女员工给予特殊保护,能够廉价便捷地提供幼托服务和补助,就会减少社会对女性的就业歧视。三是育儿成本方面,加大社保、教育、医疗投入,降低孩子的生育、教育、养育成本,将生育成本纳入医保,发放生育补贴,将学前教育和0-3岁托育纳入义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