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宁波市海曙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海曙清廉网   文字显示: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30日至10月27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进行了集中巡察。2021年1月13日,区委巡察组向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情况

2021年1月以来,按照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中心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中心领导班子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中心主任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共同推进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建立整改推进督查机制,实行销号管理,定期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截止3月10日,中心党组共召开1次党组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召开1次整改工作推进会,制定14项整改措施,共与相关人员谈话3次,补缴党费差额486.4元,制订及完善制度2项,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4个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已完成整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整改落实成效

(一)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情况的问题整改

1.加快建设数字海曙存在差距

谋划数字化改革,完成海曙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海曙城市大脑)建设方案编制,积极配合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5大领域改革。初步建成海曙数据仓。起草海曙区公共数据相关管理制度,加快推动海曙公共数据归集。“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0%,“数字海曙”OA协同办公系统已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广应用,浙政钉2.0活跃度已达到日均60%以上,超过上级50%目标。完成《海曙区“十四五”数字政府发展规划》初稿。

2.数据共享与整合程度存在不足

一是推进制度规范数据共享。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公共数据管理,根据《浙江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结合我区实际,起草海曙区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目前已征求各单位意见,进一步规范我区公共数据管理。二是完善全区统一公共数据目录建设。2021年2月26日发布《关于做好海曙区数据目录梳理和归集工作的通知》,开展自建信息系统梳理、目录梳理、数据归集,切实做好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和归集工作。积极支撑81890整体智治服务体系,梳理补充数据目录95个、数据项1478个;残联系统新增数据目录5个、163个数据项;经信工业大数据平台新增目录9个、数据项112个。全区数据资源目录不断完善。三是推进数据资源应用。围绕“整体智治”要求,提供17个数据支撑接口,为81890整体智治平台、海曙区“社区通”、南站综管办、海曙第二医院等单位提供数据支撑和整合应用提供应用基础,有力助推我区数字化改革。

3.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不强

定期梳理网络安全薄弱环节,强化安全检查,加强设备投入,加强政务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运维,保障政务网络安全设备更加完善,防护能力更加全面,保障措施更加有力。加强部门间配合交流,与区网信办建立网络安全浙政钉工作群,进一步加强与区网信办、公安网警等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保障安全沟通更加便捷,响应更加及时。

4.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不够

中心党组强化理论学习力度,开展党组学习和中心组学习,学习研讨了中共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区推进整体智治服务体系建设会议精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暨市委常委委员会精神,《海曙区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城市大脑建设与推广工作方案》等。同时,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围绕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组织参加数字化改革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素质,为数字化改革提供技术支撑。

5.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

中心党组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部署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学习研讨上级关于意识形态相关文件要求,开展意识形态专题讲座,有力提高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认识和能力。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民主生活会、个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二)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的问题整改

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扎实

中心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统一制定履行党风廉政责任提醒书,提醒班子成员按时高质量履行整改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每年重新梳理自己廉政责任对象的岗位风险,按规定开展谈心谈话,推进“清廉海曙”建设工作,每年上一次廉政党课,及时将履职情况录入“两个责任”落实平台,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分析廉政建设情况和薄弱环节,部署下阶段工作,安排一季度至三季度三位班子成员分别上一次廉政党课。

2.“两个责任”落实平台填报不规范

增强班子成员及时、准确、亲自“履责留痕”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两个责任”落实平台的填报检查,不断提升平台填报质量。班子成员外出提前3天在“两个责任”落实平台报备,履职工作及时录入系统,提高平台填报及时性。

3.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够有力

党组领导班子督促做好年度廉政风险排查,根据干部岗位特点、工作分工变化,精准排查确认风险点,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建立内部采购管理制度,修订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制定2021年中心内审计划。对中心现有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排摸,梳理固定资产情况,完成固定资产年报。

4.合同签订履行不够规范

全面梳理合同,按照执行情况分类管理,将项目合同和推进过程中的相关原始资料进行归档。规范合同审查。引入合同审查法律顾问,所有合同签订前提交区府办法规科审查,严格按照审查意见对接编制合同文本,杜绝合同倒签现象。加强项目合同履约管理。提前2个月谋划项目合同事宜,从严抓好合同履约检查,按照合同约定条件支付费用。

5.对信息化项目监管的力度不足

加强数字化项目及资金的全流程管理,通过“政府信息化项目申报系统”按规定实施项目审核、监督等工作,实现全流程留迹留痕。目前已根据项目管理需要及部门意见对个别表格,如项目申报表、项目进度表等进行了调整完善。根据省委改革办关于做好机关内部“一件事”集成改革有关工作要求,梳理政府信息化项目审批内部跑一次流程事项。根据数字化改革要求,谋划修订项目管理办法。

6.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职能需进一步加强

通过列席党组会议、专项检查、轮驻监督等途径,提出有关财务管理、合同规范等监督建议,并对监督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监督,确保监督责任落地见效。根据中心党组成立时间短,党建工作薄弱、内部管理不够规范等特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对党组建设、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等方面提出各类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提高监督的精准性。

(三)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的问题整改

1.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够严格

按照《党组工作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议制度》,严格区分两种会议议事内容,建章立制、工作要点(计划)、信息化项目事项、人事变动等“三重一大”事项均由中心党组集体讨论和决定。2020年12月以来,已在党组会议上会讨论部门申请安排信息化项目经费情况,中心信息化项目情况,新员工基本情况,拟招录编外人员情况,中心内部采购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三重一大”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涉及党的建设重大工作部署、干部推荐、任免的重要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组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未位表态,坚决杜绝不讨论不表决情况。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会议讨论的有关事项,如涉及与会者本人或其亲属如选拔、处分,其本人回避。完善和规范会议记录,在记录过程中详细描述讨论过程,并做好会议记录和文档管理工作。

2.党组聚焦党建工作不够有力

2020年12月18日召开党组会议,总结分析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对本单位政治生态建设状况进行分析评估,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听取审议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报告,强化对党建工作的研究分析,着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经区府办机关第二党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建立党小组。2021年2月5日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切实按照区委组织部关于党费收缴管理的规定做好党费规范收缴工作并加强监督检查,补缴党费差额486.4元。

3.科级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

规范开展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执行民主推荐、考察预告、干部任免审核、民主测评、推荐考察、政治素质和廉洁自律鉴定、档案审核、任前公示、自查备案、任职资格条件审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等各环节程序,做好人事档案存档和补充,确保会议记录完整、准确。组织人事干部相关业务培训,对干部任免、干部监督等内容进行针对性培训,提高干部人事工作熟练度。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之以恒地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巩固好整改成果,继续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抓好整改工作,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持续巩固,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对于还未完成整改的事项,按照整改计划,倒排时间表,尽快落实整改。

(二)以长效机制有效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着眼于标本兼治,进一步强化对巡视整改成果的运用,抓住主要矛盾,倒查制度缺陷,推动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确保问题清零见底、政治生态改善,促进中心作风建设落地生根,使整改成果成为中心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深入落实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指示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以党小组形式创新党建活动方式。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名党员,提高党建质量,引领高质量发展。

(四)着力打高素质干部队伍。科学选人用人,聚焦队伍结构最优、功能最强的目标,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密干部选拔任用制度链条。加强干部培养,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围绕数字化改革主题,让干部多经历一些急事难事和困难挫折,经历必要台阶和递进式历练,不断提高“七种能力”。打造一支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的中心干部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4-89297085;传真89297432;电子邮箱 qdsjzx@haishu.local。



宁波市海曙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