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监管 紧盯交通工程项目廉洁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文字显示: 打印

     “在小额零星交通工程项目管理上确实有不够到位的地方,组织上对我的处理,我心服口服,也在今后的工作中引以为戒……”宁波市海曙区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工程建设科负责人诚恳地表示。此前,他因负责实施县道以上桥头治理工程等项目时发包审核不规范,导致出现同一项目的施工和监理单位存在利害关系的情况,被通报批评

  交通作为大行业、老行业,资金调配多、与市场主体接触多、管理服务对象多、传统习惯做法多,廉政风险较大。以其中的工程建设为例,从项目规划到竣工验收,中间要经历大大小小数十个责任环节,涉及审批部门、项目实施单位、第三方评估机构等多个主题,且办理流程较长,各具体环节都可能出现违规违纪问题,对管理和监督工作带来挑战。

  为深入了解发现工程项目中的廉政风险,今年年初,宁波市海曙区纪委区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到区交通运输局集中驻点半个月,以交通建设项目全流程管理为切入点,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项目审批过程廉政风险分析。

  “抓监督不能脱离业务。没有对项目建设过程的整体把握和细节探究,监督就难以精准,效能就难以充分发挥。”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通过驻点靠前学习,谈话交流,项目实地考察等,纪检监察组发现小额工程项目发包管理、项目廉政风险管控等方面问题5个,提出完善交通工程项目“定标”规则、规范项目资金拨付等建议3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

  既靠前监督,又及时跟进监督。驻点专项监督结束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局党组会议,切实关注并推动相关问题整改。凡是涉及交通工程项目,都会强调廉洁建设。在经常性的项目执行调度会上,派驻纪检监察组也会派员参加,及时了解项目资金调度情况,并根据掌握的问题,提醒相关单位绷紧工程廉洁这根弦。

  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推动,进一步压实了区交通运输局知责明责、认真履责的意识。该局对改革中因新旧职责交替出现的风险点进行了系统排摸,梳理出项目分散采购、招投标管理、补助资金监管等环节风险点和问题5个,落实具体防控或整改措施10条,及时完善《宁波市海曙区交通运输局内控手册及重要制度汇编》,制定出台相应轮岗制度,全方位多角度将风险防控贯穿于交通系统各岗位各环节。同时,该局强化重点项目监管,每月不定期开展工地检查,每季度联合各有关单位开展信用评价大检查,针对工程质量、进度、无欠薪、信用评价、交通建设领域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安全生产、标化工地、品质工程等相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工程领域廉政风险“病历本”,甄别分流到相关“门诊部”进行专科接诊。

  “清廉交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久久为功、常抓不懈。”海曙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督促推动交通运输部门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以清廉交通建设为总抓手,积极构建清廉交通制度、廉政风险分析评估、清廉交通智控、交通信用监管等工作体系,以清廉交通建设的实绩实效助推重大交通项目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