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监督 促进执法司法公正高效权威

发布时间:2021-05-0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文字显示: 打印

    “以前临时来法院反映问题,联系接待人员后还要填写材料,人多的时候还要排队等待,全套流程走下来要花半个小时左右。现在扫码反映问题方便多了,不用联系不用等待。”宁波银行法务工作人员伍女士在一边用手机扫描立屏展架上的“社会监督码”一边说。

  近日,宁波市海曙区纪委区监委驻法院纪检监察组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推出“社会监督码”,当事人、代理人、社会群众等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登录微信小程序进行司法评价、反映问题线索,实现监督“触手可及”。

  评价共设置服务态度、业务能力、工作效率等13个条目,其中7个条目为文字输入项,确保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问题。对反映人不设身份限制,不论是否案件当事人均可以扫码参与。同时,为了打消参评人员的顾虑,提供实名和匿名两种反映方式,实名反馈意见建议将在10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

  “社会监督码”自4月中旬推出以来,已收到有效反馈19条,其中由案件当事人5条、律师8、社会群众6条。

  “对于拍卖程序推进过慢的匿名负面评价,我们也要求区法院及时核实处置,做到‘码上反映’马上处置,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该纪检监察组组长陈章君说。

  该纪检监察组还与区法院建立监督联动机制,加大信息互通共享,将社会监督反映的问题与区法院庭审互评互督、执行法官评价监督等反映的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分析研判,协助和督促区法院拓宽发现问题线索渠道,监督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任务落细落实。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正在开发建设的智慧监督一体化平台,在筛查、预警、处置等数据内循环基础上,因地制宜打造数据外循环多样化应用场景,主动回应群众参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呼声,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营造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海曙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