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效

发布时间:2021-05-0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字显示: 打印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李喜瑞来到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查询近期收集的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做实监督联系点基础工作。该市在深化形式主义专项整治中,聚焦营商环境优化精准施策,面向民营企业和商会协会,设立监督联系点,收集职能部门执法工作中重复检查、多头检查等加重企业负担问题,通过动态监测机制,推动相关部门持续改作风、提升服务质量。

  文件、会议数量减了,如何确保减数真减负、减压不减责?督查检查考核量少了、更规范了,怎样巩固成果防反弹?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扭住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的基层负担过重问题不放,建立动态监测及效果评估、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等机制,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效。

  “未经上级批准,不得要求乡镇(街道)、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部门召集的会议”“不得以任何名义要求村(社区)提供公务接待”……湖南省益阳市日前出台《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负面清单》。为把症结找准、措施搞实,该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基层减负中的痛点堵点,收集意见100余条,开列减少督检考、报表、接待、证明事项等9方面举措,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靶向施治。

  减负效果好不好、成果保持久不久,基层干部最有发言权。四川省成都市守住精文简会硬杠杠,通过设立基层减负观测点,及时掌握收文参会、迎检迎考信息,做细统计分析,持续举办阳光监督融媒体主题活动,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负面典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推动全市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青白江区纪委监委选择化工路社区、人民医院等6个点位作为监测点,通过数据分析、实地调查等方式,找出文山会海反弹回潮、调查研究搞形式等5方面21类问题,根据问题严重程度和整改情况采取“红、橙、黄”三色预警,推动减负落实。

  10个政务APP、14个工作群、10多个政务微信公众号……近日,河南省遂平县某驻村第一书记指着手机告诉县纪委监委监督组,走访、学习、上报、宣传都得留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让他苦不堪言。针对新媒体使用中存在的工作群过多过滥、公众号多而不实、网络投票评比失真变味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2轮专项检查,督促各单位清理整合“一事多群”、“僵尸群”90余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于近期同有关部门(单位)研究建立政务工作群审批监管机制,让整治成果固定住、长效化。

  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86个区属机关部门和单位“一把手”最近都领到了一份基层评议机关情况反馈,作风建设、“三服务”实效、“最多跑一次”反响等评议情况一览无余。为改进机关作风、减轻基层负担,该区邀请与各单位有直接业务往来人员、特约监察员等担当“评判官”,定期开展基层评议机关活动,让基层当考官,推动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围绕基层减负开展“监督找问题、督责破难题”专项行动,推动机关单位作风“大转变”“真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