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曙:规范检举控告处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字显示: 打印

     “没想到不到半个月就有了结果,你们不仅把事情调查清楚了,还把相关的政策都跟我讲得明明白白。”在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反馈信访举报办理情况时,信访人周某某在实名举报反馈单上写下了“满意”两个字。

  检举控告件的高效办理,得益于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出台规范检举控告办理程序、编制工作规范化手册等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处理检举控告能力的工作举措。

  “处理检举控告总是要查询很多规范性制度,文书格式和要求也不断更新,实际工作中,常常会为了保证检举控告办理精准性而花费大量时间。检举控告办理的时间一长,举报人难免有情绪,容易引发越级访和重复访。”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说。

  海曙区纪委监委对全区检举控告工作情况全面排摸后,围绕检举控告接收受理、调查办理、结果反馈等方面,对受理告知、分类流转、失实澄清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进行梳理整合和全面强化,以《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范化手册》的形式将相关法规依据、工作流程图、常用文书格式等固定下来,使纪检监察干部在处理检举控告时更快捷。

  海曙区纪委监委在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中,对反映业务范围内的认真负责受理,对反映业务外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把“为什么不受理”“可以向哪里反映”讲清楚。抓好处理结果审核,督促承办部门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对实名举报反馈情况进行跟踪回访,持续关注检举控告相关舆情,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复诊”,争取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海曙区初信初访办理平均用时同比压缩10天左右,提速16.7%,越级访、重复访同比分别下降32.6%、34.8%、47.6%。(宁波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