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基层评议 切实纠治"机关病"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文字显示: 打印

     “这既是一份反映区委作风建设提效年活动成效的成绩单,也是我们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新起点。日前,宁波市海曙区的86个机关部门和单位一把手都领到了一份基层评议机关活动情况反馈——机关作风建设、三服务实效、最多跑一次反响等评议情况一览无余。

  清廉机关建设,既要推动权力公开规范运行,又要不断改进机关作风。邀请居民代表、企业代表、人才代表、特约监察员等担当评判官,开展基层评议机关活动,正是海曙区不断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的最好体现。

  “这次的基层评议活动,以基层关心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突破口,在上一轮基础上增加了‘最多跑一次’‘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三服务’和‘六争攻坚’‘三大主题年’‘首问负责即问即办’专项评价,分值占比达到40%。”区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参评对象还特别增加了区重点工程项目负责人代表、高层次人才和各类专项技术人员代表以及与各单位有直接业务往来的人员,参评人数由上一轮的3464人增加到4036人。

  此次评议平均总得分为9.43分,收到意见建议859条,总体满意度高,超过半数单位的总得分较上轮评议有所提升。不仅仅是门好进”“脸好看,事情也变得更好办了;各项政策推进落实中,机关作风更加务实、更注重基层群众感受了……一系列变化的背后,是海曙区扎实推动简政放权优化工作流程改进机关作风打造清廉机关所做出的努力。

  “去年年初的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影响太大了,虽然我们2月底就恢复营业了,但客流量一直上不去,到7月中旬的时候企业已经毛亏50多万元。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社保缴费和增值税减免优惠等惠企政策的及时落地,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谈起当时的情景,宁波棕榈湾食府法定代表人王爱娟依然难掩心中激动。

  原来,在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时刻,海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主动登门服务,在多方协调下,棕榈湾食府获得2个月房租减免,共计6.6万元,同时享受社保缴费和增值税减免优惠,累计金额约15万元。

  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海曙区成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工作专班,高效推进惠企政策落实。2020年下半年,全区共发放资金14183.75万元,累计兑付小微企业与个体户14824家,中央两直资金兑付率100%

  资金下拨快、投向准,过程监管严,让企业经营者重拾信心,也让海曙迎来了更多伙伴——2020年,海曙新增市场主体21104家,同比增长5.1%

  机关作风转变,服务意识增强,行政效能提升,基层群众得实惠。针对部分老小区居民反应市区定点停车位少停车难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加快规划落实智慧停车项目,第一批次1102个道路泊车位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已于31日正式启用。

  成绩固然要肯定,是否存在问题要密切关注。在反向评价中效能不高的平均得票数占总票数的0.7%,反映了群众对机关单位作风的要求正在从廉政勤政”“优政递进,对服务意识、责任担当、业务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区纪委区监委等相关部门将积极督促相关单位彻底查核、限时整改、认真总结、全面提升。

  同时,重点督促推动扎实开展数字化改革、81890能级提升改革以及全面实施三服务2.0版,持续完善联督联查联防工作机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纠治庸懒散机关病

  “好作风是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标志。”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纪委区监委当前正在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基层减负、老旧小区改造、部门职责交叉不清、行政争议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监督找问题、督责破难题”专项行动,督促推动各级机关以作风的“大转变”“真转变”,赢来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民生实事的“成绩单”、人民群众的“真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