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学党史厚植信仰 开启正风反腐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海曙区纪委区监委  文字显示: 打印

 “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党规党纪的执行者和捍卫者,纪检监察干部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理论营养、涵养政治定力,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学党史,践行“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实干品质。百年征程里,中国共产党跨过“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在艰苦卓绝中成就了中国奇迹,靠的就是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始终保持“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拼劲和韧劲,践行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实干品质,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学党史,践行“心有打我、志诚报国”的奉献品格。从科技创新的前沿,到卫国戍边的前线;从疫情防控的战场,到脱贫攻坚的现场,无名英雄们奉献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谱写了彪炳史册的时代壮歌。纪检监察干部要想更好地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就要从党史学习中获得启迪,践行“愿作为”的奉献品格,发扬“敢作为”的勇气和魄力,将监督“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基层,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学党史,践行“前仆后继、滴水石穿”的历史担当。“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无数仁人志士以“以天下为己任,置生死于不顾”的铁骨忠魂和巨大的人格力量,写就血泪铸就的百年华章。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党的纪律建设历史作为党史学习的重要内容,时刻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当认真学好党史,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开启正风反腐新篇章。

 更伟大的成功还在孕育,更艰巨的任务仍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