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海曙清廉网   文字显示: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1日至7月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章水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9月4日,区委巡察组向章水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情况

区委第二巡察组章水镇反馈巡察情况后,我镇迅速行动,先后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等,第一时间落实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重中之重工作来抓。截至目前,我镇共召开书记办公会议8次,党委班子会议5次(其中党政人大会议2次、党委扩大会议3次)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制定78项整改措施,共处理各类相关人员12人次(提醒谈话4人次,批评教育2人次,通报批评2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党政纪处分3人次),收回违规发放津补贴及报销等费用245955元,健全完善各项机制等9项。

二、整改落实成效

(一)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整改

1.针对“履行政治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两个责任”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落实工作机制。健全党建工作例会,发挥党委牵头抓总作用,使党建成为党委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提升教育实效。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强化政治职责履行,围绕主线、带头示范、学用结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先学先改、走深做实。四是强化专项督查。加强正风肃纪,提前介入、防范化解、严肃问责。深入对重点工作、高风险岗位、村级党务、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村民说事等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廉政谈话,确保常态长效。五是深化警示教育。积极开展全镇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干部的党规党纪意识,进一步深化廉洁意识。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落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盘活村级资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挂牌成立宁波市海曙章水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鼓励指导各村实现自我造血。积极争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引导各村立足村情、因地制宜,通过村企结对、旅游开发、合作驱动、能人带动等形式,落实“消薄”目标。二是对照问题清单,强化整改落实查漏补缺。针对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进一步查明原因,统筹各部门共同协商,齐力化解。三是加强资产管理,落实资产出租管理责任。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完成宁波通达电器开关厂转制工作,彻底整改存在的问题。宁波大隆机器制造有限公司转让所持鄞州银行股权事宜,协议约定对本次鄞州银行股权处置所得资金暂不提取,在双方企业财务账中明确反映,待转制后进行结算。四是优化结构层次,严格村干部监督管理。着力在村干部选人用人、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干部培养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增强村级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3.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强化内部管控。进一步明确细化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内控制度,严格按照《中共章水镇委员会关于章水镇党委工作规则》和《中共章水镇委员会关于章水镇“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规定执行。二是组织党委扩大会议对“三重一大”等制度进一步研究学习,使党政干部、中层干部都能熟知相关注意事项,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保证决策合法合规。三是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强化过程管理。切实做到记录内容客观、全面、准确,尤其是“三重一大”事项的讨论、表决更要详尽充实。同时充分做好各类会议资料的归档保存工作。四是多方收集对党委政府工作的建议意见。通过下村走访、参加“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多方意见建议,落实调查研究,及时检视问题,化解矛盾,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打下基础。

(二)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和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面的问题整改

4.针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传导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注重党建思想引领,开展专题党建会议,全面统筹党建资源。定期召开党建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各党支部现阶段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着力破解基层党建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强化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的组织领导,促进镇党委党建工作的全面提升。二是强化宣传发动,规范党组织生活,严肃党员管理。通过“最红章水”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党员推广《锋领章水党务管理办法》,规范组织生活,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加强对不合格党员的日常帮教管理,及时、谨慎地处置不合格党员,疏通党员管理“出口”。三是多措并举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以思想引导、活动载体、工作保障、制度落实为抓手,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难题,有效夯实机关党建基础,增强机关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四是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台账资料。建立一人一档,规范党员档案借阅,实现档案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党务水平。

5.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选人用人环节管理。强化对《宁波市海曙区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的学习贯彻落实,健全中层干部竞聘环节,加强干部任免过程监督,落实拟录用人员镇纪委把关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醒,不定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整治,在切实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上下功夫,持续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加大村干部后备力量培养力度。开展公开选聘,吸收综合素质高的优秀人才到村级服务中来;强化业务提升,通过各类学历培训、业务培训、在镇各科室特色工作和业务服务中开展“传帮带”,等途径,来提高村干部的能力素质水平,进而培养一批有能力的后备力量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去。

(三)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执行党规党纪方面的问题整改

6.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执行党规党纪”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把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全镇基层干部学习的主要内容,层层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推进警示教育活动。二是完善制度笼子。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报销制度、村级公务招待交际规定、机关工作人员加班调休和夜餐费开支补助办法等规章制度。三是纠正不正之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执行党纪党规的人员,采取多种方式严肃问责处理,截至目前,共立案2起、结案1起,党纪处分1人,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四是加强自查自纠。完成公车使用管理、因私出国(境)管理、会议定点场所等问题的整改落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四)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方面的问题整改

7. 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主体责任,落实党委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督促镇纪委认真执行“三书三查两报告”制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教育。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内控管理,用好“履职提醒单”,督促履职提醒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三是强化责任意识,把落实“两个责任”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镇纪委通过开展日常抽查、定期核查,促使责任主体照单履责、全程留痕,自觉进行记录工作,增强党员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意识。

8. 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日常监督。利用座谈调研、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督查等手段,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二是推进建章立制。目前已出台《章水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考核办法》《关于建立章水镇村(社)监督员工作制度的通知(试行)》(海章委〔2019〕71号)等制度,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执纪问责。三是持续深化“三转”。落实镇纪委“专职专用”,加快“三转”步伐,提升精准监督执纪问责质量水平。

9.针对“资产管理存在漏洞、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落实管理责任。成立国资办,实行专人专岗,加强资产内控制度建设,以制度来加强镇机关及下属单位资产、闲置资源使用管理,确保资产资源保值增值。二是盘点国有资产,实行动态管理。严格落实合同协议,对照时间节点及合同要约履行到位,多管齐下加强资产管理和风险防范。三是规范经费使用管理。开展全面排查,按照有关规定和进度,及时下拨剩余专项资金。同时健全审核审批报账制度,进一步强化专项资金的日常监管,确保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规范、有效、安全、廉洁。四是严把财经纪律关。凡是涉及政策处理和政策兑现的经费支出,必须附相关文件依据、党委扩大会议或村两委班子会议审议记录。对于每笔经费都做到有据可依、严格审核,建立台账备查。

10.针对“内控制度建设缺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委托第三方开展内控风险评估和制度手册建立,相关风险均在全面整改中;完善内部控制各项制度,修订出台《中共章水镇委员会关于章水镇“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中共章水镇委员会关于章水镇党委工作规则》、单位层面组织架构和六大业务层面内控管理工作流程图;建立和完善财务人员等关键岗位的交流、轮岗和AB岗制度;明确部门及岗位职责,基本建立相互制衡机制。二是细化审计边界范围,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对下属事业单位、村(社区)等的财务收支情况、预决算情况进行全面审计,采取三年一轮回的方式,做到一审三年、三年一审,力争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调整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审计整改机制建设,落实分管部门负责、审计办公室协助配合工作机制,分清整改监督责任,强化审计整改成果运用。三是规范日常财务管理,严肃执行财经制度。修订完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票据及附件审核,严格把关各类票据审批流程,大额支出要求清单清楚、用途明确,按照工程进度支付进度款,切实加强相关凭证留档管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管理有关规定执行办理,促进采购工作规范化。四是坚决遏制违法用地,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强化网格管理,建立健全镇村两级巡查管控体系,加强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制止、处置各类违规违法用地行为。

三、下步工作打算

章水镇深刻查摆问题,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深挖剖析问题的根源,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深化讲纪律讲规矩的思想意识,强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完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各项工作严格依照制度要求执行,真正做到挺纪在前,抓早抓小。经常性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为建设“生态小镇·幸福章水”提供坚强保证。

(二)全程跟踪落实确保成效。坚持全过程跟踪监督整改工作,通过逐条细化到边、逐项落实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压力传导模式,集中精力、攻坚克难,确保整改执行到底,务求取得实效

(三)全力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形成制度汇编,通过学习贯彻落实,落实源头防控,实现长效管理,用好整改效果。强化担当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共同谋划发展思路,促使各项制度长效有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4-88287327;电子邮箱nbhszsz@163.com。

中共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委员会

                                        20191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