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宁波市海曙区段塘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海曙清廉网   文字显示: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5日至6月2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段塘街道党工委进行了集中巡察。2019年9月6日,区委巡察组向段塘街道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情况

2019年9月以来,按照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街道领导班子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其他相关领导班子成员及街道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街道召开3次书记办公会议、2次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制定《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的总体目标、整改内容和措施及工作要求,将整改任务分解细化,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整改任务销号制度和整改督查制度,召开4次整改工作推进会,定期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到目前为止,街道共收回违规发放的补贴22303元,退回违规发放的纪念品4份,折价退回1430元,补收3年工会费11684元,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2人、批评教育1人、通报批评1人、责令作出书面检讨1人、诫勉谈话2人,共制订完善制度10项。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的19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二、整改落实成效

(一)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整改

1.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习谋划能力不强”的问题

街道党工委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构建起重学习、实调研、抓服务、强制度的管理体系,20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调研,及时了解企业、群众和基层需求,全面掌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规律,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切实理清科学创新发展思路。配强专职宣传委员和宣传干事,认真对照上级要求,做好台账归类整理,及时发放中心组学习资料,定期查阅中心组成员的学习记录情况,并督促准确记录学习内容。推出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化建设项目,聚焦基层治理、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工作,找差距、抓落实在街道机关干部中开展“红色领航”行动,结合联居结对实行“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社区治理。

2.关于“党工委会议议事不规范”的问题

修订完善《段塘街道党工委工作规则》,健全重大决策规则和机制,对于街道“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决定。同时规范做好党工委会议和书记办公会议的会议记录和整理归档,确保有规可依、有据可查。进一步规范财务报账流程,明确分管领导需在大额发票上注明党工委会议或书记办公会议讨论通过情况,街道办事处主任负责审核把关,信息不全的财务人员一律不予发放、报销和入账。

3.关于“对经济合作社稳定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原粮丰股份经济合作社终止清算工作启动后,合作社将相关文件、内容等进行分批公布。街道已要求信访干部按照各级信访条例,对各类涉股份经济合作社的信访件按正常流程及时答复。涉及吴家股份经济合作社部分违章建筑已于2018年底组织各方力量予以强制拆除。街道已要求综合行政执法段塘中队加强违章建筑的排查整治,及时回应社会诉求。

4.关于“对上一轮巡察要求没有举一反三、一以贯之”的问题

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开展自查自纠,对上一轮巡察整改中反映的问题,重新梳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查摆原因,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目前,两轮巡察反馈问题基本整改完毕,下一步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将着手组织开展巡察整改落实“回头看”专项检查,重点对修订完善的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定向体检”。

(二)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和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面的问题整改

5.关于“党员发展没有严把政治关”的问题

街道已对思想认识不到位的党员及审核把关不严的工作人员进行约谈提醒,要求提高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街道党工委要求各级党组织严肃开展自查自纠,党员服务中心已对正处于培养阶段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思想汇报等过程性材料进行全面审核,未发现相关问题。

6.关于“基层党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街道已对下属党组织党费收缴问题进行专项排查,对排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党组织进行约谈。同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员重新自主申报和核查社保缴费基数等方式,重新核定党费缴纳标准。组织召开两新党建工作推进会,对两新党组织在党务规范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纠正指导。结合“党建帮办”服务机制的全面推广,选派一批“青年党群工作特派员”,每月深入一线开展蹲点指导,规范两新党组织党员活动。街道机关党总支书记、组织委员已对党务工作不规范、党建工作不重视的支部支委进行了教育谈话。2019年8月9日,街道举行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会,重点对“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等基础党务和“锋领e家”系统操作进行辅导。

7.关于“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违规发放纪念品”的问题

街道已建立党建活动计划与审批机制,设立党建经费专项科目,并要求严格落实《海曙区镇(乡)街道党建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已修订完善《段塘街道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对社区不得自行向社工发放纪念品和奖品已作出明确要求,并对相关责任人集体谈话。目前,相关社区已退回或折价退回纪念品。

(三)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执行党规党纪方面的问题整改

8.关于“公车维修失管,费用与效用不匹配”的问题

街道已开展全面自查自纠,逐一排查在车辆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同时由街道纪工委对相关问题进行梳理调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谈话。同时街道制定出台了《段塘街道因公用车管理制度》,对因公用车的各个环节作出了明确规定,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9.关于“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街道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教育谈话,要求切实整改,堵住漏洞。目前街道已完善《段塘街道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若干规定》,加强工程单位资质审核,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进行审计核价,规范工程项目施工作业。目前街道已明确1名负责机关后勤保障工作的分管领导和3名工作人员负责工程管理事宜。

10.关于“财务管控粗放,差错较多”的问题

街道已于2018年12月开通资产经营公司账户的网银业务,并严格按照国务院发布的《现金管理暂行条例》执行。不再使用定期存单发放拆迁补偿款,同时已将其他存在风险的定期存单统一注销。于2019年9月16日将少提款项补提到机关工会账户,今后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及相关财务规定提取工会经费。修订完善《段塘街道财务制度》,同时街道纪工委对相关财务人员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对其他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教育谈话,增强其遵守财务规章制度的自觉意识切实提高依规办事能力。

11.关于“多笔餐费开支超标”的问题

街道已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教育谈话,对会议、活动等用餐标准进行了再明确、再强调,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12.关于“低保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街道纪工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对相关经办人员作出处理,对一名经办人员进行教育谈话。目前,街道已完善低保工作流程及各节点注意事项,并组织街道和社区低保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学习,并通过多种形式,对低保户进行逐户核实,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按要求限期整改。

13.关于“机关工会会费收缴不足”的问题

经街道机关工会委员会讨论并报党工委会议讨论,决定对工会费进行补收。今后街道将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在预决算审查、专项督查和业务素质等方面的能力,从2020年起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相关规定收缴工会会费。

14.关于“资产管理较为粗放,家底不清”的问题

街道已对资产管理工作人员进行教育谈话,并全面开展“家底”排查工作,现已整改到位。同时,制定出台《段塘街道房产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房产管理工作。对新签订的租赁合同,明确相关面积、保证金等要素;对合同未到期、合同要素不全的,要求及时补充相关内容。

15.关于“社工管理失之于宽”的问题

街道已对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对其中一名人员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并要求把虚报多领的加班餐补、违规发放的年休假补贴及时退回。同时,街道已专门制定出台《段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加班调休补贴办法(试行)》《段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并要求社工严格执行,杜绝此类现象

(四)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问题整改

16.关于“纪工委聚焦主责主业不够”的问题

2017年5月,街道已明确党工委副书记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工委书记分管纪检监察工作。街道纪工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九大专项整治,明确整治重点、方法举措以及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定期监督检查整治工作进度。督促相关职能科室牵头制定完善相关内控制度,并严格监督其贯彻落实。街道纪工委对巡察涉及到的问题线索调查核实工作,灵活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置。

17.关于“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目前街道已严格按照宁波市海曙区财政局《关于公布海曙区2018年度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海财201766号)执行,启动政府采购招标程序,委托相关公司测算合同价格,已将追加预算报区财政局审批,并将按规定与中标公司签订合同。

18.关于“经费开支不规范”的问题

街道已按巡察组要求整改到位,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教育谈话,同时进一步完善《段塘街道办事处机关食堂管理制度》等制度实行商会自主运行管理模式,严把审批、审核、报销关,杜绝相关问题再次发生。

19.关于“对社工领取礼品、纪念品现象管控不力”的问题

街道已责令相关社工党员退回社区党组织换届期间领取的纪念品,共退回或折价退回纪念品。同时,修订完善的《段塘街道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对社区各类活动纪念品在购买审批、保管登记、使用发放等环节,要求有专人保管并签字确认,接受社区居民的监督。

三、下步工作打算

通过全面整改,街道制度体系得到全面规范,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深刻警醒。下阶段我街道将继续按照区委巡察组的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凝聚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

一是持之以恒促整改。街道坚持“以巡察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理念,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确保巡察整改的问题不回潮,防止出现新问题新情况。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突出廉政风险的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加强跟踪问效,落实防控举措。

二是坚持不懈固成果。对整改落实和自查自纠过程完善的制度,结合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转化成工作常态,把制度立起来,让规矩严起来,使巡察整改的成果持续发挥效能。同时,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做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把整改落实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倒查制度缺陷,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扎紧笼子。

三是从严治党强担当。坚持党工委带头,以上率下,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街道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利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街道党员干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红线,增强使命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谱写新时代段塘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4-87387057;传真0574-87387058;电子邮箱duantjd@haishu.local。

中共宁波市海曙区段塘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1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