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宁波市海曙区旧村改造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海曙清廉网   文字显示: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24日至11月23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旧村办进行了巡察。2019年1月22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旧村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情况

       2019年1月以来,按照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区旧村办党组迅速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区旧村办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共同推巡察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中共海曙区旧村改造办公室党组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4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2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制订完善制度17。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严格贯彻落实党组抓总的原则,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落实各项议事规程,凡是涉及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党组讨论决定,并由专人负责记录,做到入档保存规范化

二是个别建设项目交付延期的整改情况出台《海曙区旧村改造办公室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并督促建设管理部门加强项目建设管理。要求代建单位海曙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于每月上报项目进程情况,按照2019年建设计划的既定时间节点,在确保项目质量安全、高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保障如期交付使用。

三是决策参谋作用不够充分的整改情况。在新的发展时期,区旧村办将按照区委区政府赋予的工作职能,围绕“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强区”的目标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科学谋划,已牵头编制完成海曙20192021旧村改造三年计划,其中2019年旧村改造计划中的8个项目已获宁波市城中村领导小组批复,积极为区委区政府做好参谋。

(二)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和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组织建设薄弱的整改情况。原旧村办为临时机构,未设立党支部,目前处于机构调整过渡期,正在积极筹建党支部,已向区委组织部专题汇报相关事宜。同时,办党组通过给全体工作人员上党课等形式,在本办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服务意识。同时,要求全体党员主动回党员关系所在地参加组织生活,以便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双重管理。

二是领导分工不够合理的整改情况。根据人事调整情况,印发《关于调整区旧村办领导分工的通知》,及时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主要领导主持旧村办全面工作,两位班子成员分别协助主任负责党务、行政事务、财务、信访维稳等工作和项目前期、拆迁管理、工程建设、安全生产、资产管理等工作,分别分管办公室和建设管理科、综合管理科。

三是人员队伍疏于管理的整改情况。加强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根据区旧村办实际情况制定了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将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制度宣讲等内容纳入计划同时,印发《海曙区旧村改造办公室临聘人员管理办法》。明确聘用人员的招聘原则、条件、程序,依法依规加强人员管理。

(三)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执行党规党纪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日常管理制度不完善的整改情况从区旧村办实际出发,建立健全请销假制度,印发《海曙区旧村改造办公室请休假管理办法》,加强日常审批管理,妥善保管请休假审批资料。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制定《海曙区旧村改造办公室档案管理办法》。

二是因私出国(境)管理缺位的整改情况。印发《宁波市海曙区旧村改造办公室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了对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同时,将借调人员相关证件集中到旧村办保管,杜绝人员失管风险。

三是违规发放津补贴的整改情况。2015年至2018年期间向机关行政和事业编制的工作人员发放的补贴统一实施回收涉及9名人员计13.56万元,现已全部收回。

四是安置房日常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针对未移交的安置小区空关房及车位,印发《海曙区旧村改造办公室未安置房源管理和现房申请安置办法》,杜绝空置房移作他用现象,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做到检查常态化,整改有据化,资料记录存档规范化。

五是临时过渡房小区管理制度有漏洞的整改情况。印发《海曙区旧村改造办公室临时过渡房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临时过渡房的维修、管理等事项,加强资金拨付管理。同步要求物业管理公司加强临时房的日常管理,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督促管理到位。

六是地块拆迁管理不够严格的整改情况。印发《宁波市海曙区旧村改造办公室拆迁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规定建设项目确定后,拆迁实施单位负责测算拆迁资金,依法合规使用拆迁资金,实事求是完成结算

(四)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谈心谈话没有常态化的整改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央、省、市、区委有关规定,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中科室负责人对科室成员的廉政谈话要求,进一步深化抓实党内谈话制度。结合“一岗双责”的落实,定期开展谈心谈话。

二是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深入的整改情况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制度,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促进“三重一大”事项的科学决策、规范执行。同时,加强对旧村改造资金、项目管理、内部管理的监督检查,抓好制度落实

三是划拨审批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土地划拨相关审批程序,完善领导审批机制,防范收支风险,保障资金安全,按规定填制《开户银行间资金划拨审批单》,实施领导逐级审批。

四是合同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印发《海曙区旧村管理办公室合同管理办法》,对合同管理流程进行进一步规范。

、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两学一做”,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为海曙区城中村改造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是有效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

三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453495;电子邮箱jiucb@163.com

                  中共宁波市海曙区旧村改造办公室党组

                           201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