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紧、细、实保障党委重大决策落实

发布时间:2017-07-2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海曙清廉网   文字显示: 打印

“深化“多规融合”改革、推进卫星城市和中心镇建设、天一阁.月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推进智慧养老信息服务项目、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义务教育段集团化办学……”一个个事关发展和民生的重点项目,给海曙人“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强区”的梦想插上了翅膀。

“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监督执纪,为市委‘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区委‘三大行动’等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确保一系列重大项目平稳、高效、廉洁运行,就找准了我们抓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海曙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抓落实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曙区纪委紧紧围绕全部88个重大项目推进,前期重点从决策部署、工作作风、资金管理、推进进展等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范围、全流程”的监督,收到了较好效果。

实时“纠方向”,围绕决策决议督“严”

“保障党工委决策科学民主,才能少走弯路、少摔跟头,这也是我们开展监督的主要目的。”鼓楼街道纪工委书记曹建萍说。近段时间,她列席街道书记办公会议的次数明显增多,因为最近会议议题大多涉及到街道的重点项目,需要随时了解项目启动及进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并在党工委会议上就重点项目的决策进行监督。

对同级镇乡(街道)党(工)委的监督工作落实了,对社区的监督更不能落下。“在孝闻社区的党委会议上,为激发全民参与‘剿灭劣V类水’行动的积极性,计划组建‘绿袖章护河先锋队’,每周巡查辖区内的姚江段和北斗河段,并对人员组成和宣传经费预算进行了集体讨论决定……”鼓楼街道纪工委贝琛颖刚刚列席完孝闻社区的党委会议,她一边整理会议记录一边介绍到:“我们每名纪工委成员都进行了分工,分片确定了联系点,人手一本《包片监督工作记录本》,重点对各社区重要民主决策会议实施现场监督,每一项决策情况都要详细记录备查。” 截至目前,街道纪工委列席街道、社区两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剿灭劣V类水”、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项目决策决议会议28次,通过现场走访、查看资料、倾听民声等途径督查重点项目进展情况10余次,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20余条。

全程“拧发条”,围绕作风纪律抓“紧”

“‘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考量的就是各地各部门的工作作风。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专责监督机关,更要拿出过硬的作风来开展监督检查。”海曙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曙区纪委与区委抓落实专项行动办公室建立定期联系机制,先后2轮抽调精干力量参与专项督察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督查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汇总梳理,并组织纪检监察室进行调查核实,对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落实问责措施。目前,已梳理出作风方面的问题5个。

大部分专项行动的牵头和配合单位是有关区直机关部门,因此派驻机构的作用发挥至关重要。派驻第五纪检组牵头各监督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围绕重点项目每月进行专项督查。派驻第七纪检组对监督单位涉及的14个市、区级重点项目集中进行作风督查,向区委提交有关项目各类问题建议20余条。

拧紧作风纪律“发条”紧紧依靠纪检监察机关还不够,需要发动群众力量。在章水镇活跃着一支由熟悉村务工作、具有较高威望的老党员、老村民代表组成的村级“义务监督队”,每队通常由3-5人组成,采取明察暗访、现场抽查等方式对村级资金使用、工程项目建设、“三务”公开等工作进行监督。“群众是最强大的监督力量,千千万万的群众,就像无处不在的‘探头’。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就像在社会每个角落设立了无数个前沿哨、监督岗,不正之风‘潜伏’再深也能发现,‘马甲’再多也能识辨,‘胆子’再大也得收敛。”章水镇纪委书记XX说到。仅上半年,义务监督队参与各类公共交易项目16个,招标后节省预算资金70余万元。

预先“敲警钟”,围绕资金管理查“细”

重大项目涉及的征收拆迁、基础设施、施工环境等要素要求高、任务重、时间紧,而经费管理是贯穿整个项目建设中最重要的一环。

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各项经费用在刀刃上,鼓楼街道纪工委从“细”处着手,联合内审工作小组积极开展经费使用情况专项督查。先后就招商引资、公务用车、三改一拆上的资金安全进行审计,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变相列支、超标准列支、审批程序不规范、单据不充足等问题,防止资金和资产流失、管理失范。

鼓楼街道秀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于去年9月,为社区老年居民提供为老服务,目前已顺利运作。在该中心的新账户建立以后,鼓楼街道纪工委立即跟进,规范收支手续及经费管理,提前为今年街道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及后续运行管理上的资金使用划出“红线”。

“一开始,大家都担心这个项目会变成一块‘大蛋糕’,建成后服务质量缩水,最后还是群众倒霉。没想到纪委这么给力,现在看来,整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是相当阳光公正的。”鼓楼街道秀水社区的居民李阿姨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表示了认可。

跟踪“验服务”,围绕工作成效求“实”

“群众生活在基层,对‘剿灭劣V类水’、‘最多跑一次’等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在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他们的呼声是反映各级党组织工作开展成效的‘晴雨表’,也是我们纪委加强监督检查的‘风向标’。” 海曙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集士港镇纪委紧密结合正在全镇开展的“摸实情、补短板、解难题”大走访活动,变上访为下访, 真正走下去、沉到底,深入了解群众对“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等党委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的直接体验。截止目前,已排摸出涉及拆迁改造、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等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建议近100条。对此,镇纪委坚持每月牵头召开“大走访”工作推进会,实施难题破解“月对账”,逐一督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我原来是灵活就业人员,这次来街道可以一次性办结失业登记、社保代理手续,能够像这样并联受理,方便了很多,大热天的不用多次跑、多头找了,而且工作人员对材料审核很仔细,对失业救济金等情况讲解也很耐心。”前来鼓楼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办事的王女士连连称赞。

王女士所说的“并联受理”,就像电路里的并联开关,将一个个复杂的审批受理程序梳理成一个个“分电路”,齐头并进、同时办理,各“分电路”之间互不干扰,以耗时最长的那个“分电路”为整个“电路”完工的最终时限,这样一来,受理时间大大缩短了。作为海曙区“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首批试点街道,鼓楼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完成了窗口重组和人员调整等工作,刚刚正式运行开始就显出了提速“威力”。

“基层窗口建设、办事审批流程、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等等,直接影响着服务群众的效率。为此,我们进行换位思考,立足于群众切身感受,从制度优化、投诉举报、服务态度三个方面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大厅办事指南、窗口建设等规定是否健全,审批流程是否真正为群众提供便利,是否对意见建议投诉进行及时处置等等,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断头路’。”鼓楼街道纪工委书记曹建萍说。